全椒纪检监察网>> 要闻要论>>正文内容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坚持全国一盘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再次作出全面部署,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定信心坚决夺取这场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这场必须打赢的战役面前,坚持全国一盘棋,才能步调一致,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

全国一盘棋,首先是党中央统一指挥、各地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党中央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并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开展。各省区市普遍建立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体制和多部门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属地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全国一盘棋,还体现在各条战线的优势互补。疫情防控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全力保障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统一调度,优先保障重点地区需要,国家科研攻关专家组着力在重症救治、疫苗研发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工作,医保和财政部门及时落实补助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治疗,军队闻令而动,精兵强将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团结奋战,形成全国上下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这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要条件。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只要各地区各部门坚持全国一盘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铸成阻击疫魔的钢铁长城!(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


Copyright © 2014 中共全椒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全椒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2001094号

地址:全椒县县政府大楼主楼4楼 邮编:239500 电话:5035005 5036029 传真:0550-5014443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