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纪检监察网>> 椒陵清风>>正文内容

全椒:督导并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来源:全椒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每天饭菜要尽量把控好数量和标准,做好采购台账”“食堂就餐区域要张贴珍惜粮食和文明就餐的警示标语”......日前,全椒县纪委监委第四督查组深入机关食堂开展监督检查,针对公职人员存在的餐饮浪费行为,现场提出整改建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椒县纪委监委带头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建设节约型机关,迅速部署推进监督,助力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推动形成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的良好氛围。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成立4个督查组,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深入全县有内部食堂的单位、餐饮场所等,盯紧餐饮浪费问题督促整改。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不定期对各单位财务账目进行抽查,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切实整治违规吃喝问题。

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新纪元大酒店、庐州宴等多个酒店的订餐制度、打包制度、餐单核销等环节进行检查。同时,延伸查处违规公务接待、工作日午间饮酒、违规接受宴请等“餐桌上的腐败”。两个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对所辖乡镇食堂食材采购、储存、职工用餐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以乡镇为单位开展交叉互查,严防铺张浪费行为。截至目前,共监督检查机关及乡镇食堂15家次,针对发现的管理制度不完善、宣传引导力度不够等问题,反馈意见建议6条。

为了让文明餐桌、杜绝浪费成为大家的新共识,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建议下,县文明办制作了“践行光盘拒绝剩宴争做文明全椒人”公益广告和倡议书,利用美好全椒公众号、户外显示屏等阵地进行推广宣传,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读书月活动,让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深入人心。

“持续阴雨导致收割的粮食不能及时晾晒或烘干,粮食品质下降,通过粮食产后社会化服务,帮助农户解决收粮、整理、降水、干燥、储粮等问题。”减少粮食浪费,必须把好收储源头关口。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会同职能部门对国有大墅省级粮食储备库进行督查,据县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将进一步加强对科学储粮工作的宣传和推广,推广应用科学绿色储粮技术,减少粮食储存损耗。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制止“舌尖上的浪费”纳入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日常监督内容,持续对机关单位食堂、餐饮场所、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开展监督检查,释放坚决从严、持续从严的明确信号,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浪费可耻的社会氛围。


Copyright © 2014 中共全椒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全椒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2001094号

地址:全椒县县政府大楼主楼4楼 邮编:239500 电话:5035005 5036029 传真:0550-5014443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