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纪检监察网>> 组织人事>>正文内容

全椒:“三举措”监督提质效 企事业监管全覆盖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全椒:“三举措”监督提质效 企事业监管全覆盖

“监察专员办公室的设立,明确了职责定位,指明了监督方向,清除了盲点死角,让我们真正实现了对企业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察全覆盖,切实将监督触角深入企业的方方面面。”在全椒县监委驻安徽全柴集团有限公司监察专员办公室挂牌时,新任监察专员汪国才不禁感慨。

今年以来,全椒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指示精神,综合部署、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全面落实县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上下“一盘棋”,全面摸清底数。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根据改革任务明确单位范围及部门责任。联合县委组织部、县编办等部门协同会商、实地调研、一线查底,并结合“大数据”比对综合研判,全面摸清全县县属企业、事业单位底数,详细掌握全县8家县属企事业单位具体情况,2021年6月底新成立的全椒县招商合作中心也在本次被纳入改革范围,保证单位无遗漏,确保监督全覆盖。

大小“双模式”,细化监察办法。把握改革实质,逐一研判选择合适路径。对规模较大、已设立企业纪委的县属企事业单位,采取成立监察专员办公室、设置监察专员模式,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对规模较小、人员较少的单位采取归口管理方式,纳入行业主管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范围,进一步强化县纪委监委对县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工作领导,压实单位主体责任。

前后“三重点”,提升工作质效。紧扣工作关键点,紧盯关键少数,规范“一把手”用权,聚焦关键岗位,确保单位合法合理运转,围绕关键领域,针对重大问题决策、人事任免、项目安排等领域全面强化监督力度。抓牢监督着力点,县纪委监委规范日常监督、信访举报、线索移交等工作机制,企事业单位一线执行、汇报反馈、配合协作,建立完善上下联动、协调共进的监督新模式。把握审查核心点,对口纪检监察室开展工作指导,针对案件开展综合研判,重点疑难案件联查联办,案件审理室提级审理,强效保证案件办理质量。

“推进县属企事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我县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监察工作开展情况,总结经验教训、创新方式方法、探索有效举措,以强力抓手牢牢把握县属企事业监察体制改革方向。”全椒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Copyright © 2014 中共全椒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全椒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2001094号

地址:全椒县县政府大楼主楼4楼 邮编:239500 电话:5035005 5036029 传真:0550-5014443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