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纪检监察网>> 业务连线>>正文内容

三必谈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做好留置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有力武器。我市纪委监委在对留置对象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审查调查全过程,探索实施“三个必谈”工作机制,由分管、协管领导与留置对象适时进行交心谈话,帮助其提高思想认识、督促其配合组织调查、引导其真诚认罪悔罪,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宣布留置决定时“必谈”。留置对象被带到留置场所后,心理上往往受到巨大冲击,不知道“路在何方”,侥幸、懊悔、恐慌、迷茫等各种心理交织,此时既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最佳时机,也是实现审查调查工作良好开局的重要时机。在宣布留置决定时,我们按照安徽省纪委监委《与留置对象首次谈话工作指引》的有关要求,由分管、协管领导与留置对象进行首次谈话,重点讲清讲透反腐败斗争形势和成效、宽严相济的政策规定以及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唤醒留置对象的宗旨意识、党性观念和初心,引导其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打消其侥幸、迷茫等心理,督促其主动交代问题、积极配合审查调查。

在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活动中,我市戒毒所原党委副书记、政委常某被带到市纪委监委留置点前,正在接待上级检查组,巨大的现实反差使其感到惊慌失措。随即协管的市纪委常委与其进行首次谈话,经过形势政策宣讲教育,常某深知难逃党纪国法的惩处,只有积极配合调查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两天内便主动交代了绝大部分违纪违法事实。鉴于常某主动交代问题,真诚认罪悔罪,审查调查组向司法机关提出了其具有坦白等从宽处罚情形。

留置对象情绪波动大时“必谈”。留置对象在接受审查调查初期,畏罪心理较重,行为上往往表现出对抗、动摇和反复等,给审查调查工作造成一定障碍和安全隐患,这个阶段做好留置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往往能化“危”为“机”,成为案件突破的重要机遇期。在留置对象思想剧烈波动时,由分管、协管领导与其谈心谈话,从人情、法理、家庭、社会影响等多角度出发,以案说法,帮助其更好更快地实现思想转化,打开心结、消除对抗。

今年4月,淮南市原卫计委副主任刘某在留置初期,通过极端方式对抗审查调查,审查调查组在做好安全预案的同时,由分管副书记与其谈心谈话,从熟悉的人和事聊起,从其成长经历聊起,从反腐败斗争形势聊起,逐渐获得刘某信任。当了解到刘某误认为被留置是因为举报他人而招致打击报复,从而产生不信任和对抗心理时,分管副书记耐心向其介绍了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的办案原则、办案流程,打消其思想顾虑。在一番推心置腹的谈心谈话后,刘某对自己对抗组织的行为幡然悔悟,全面交代自己的问题。刘某不仅主动认罪认罚,在被移送司法机关后,还真诚感谢组织的及时挽救。

移送司法机关前“必谈”。这个阶段留置对象的违纪违法事实已经查清,留置对象往往担忧个人家庭、刑期长短、人生前景等,容易出现消极悲观、心理压力过大等不良情绪。针对这种情况,在将留置对象移送司法机关之前,由分管、协管领导与其再次进行交心谈心,既指出主要问题又帮助分析原因,引导其审视、剖析自己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过程;既肯定其积极配合审查调查的态度,又告知其依纪依法能给予的政策,引导其真诚认罪认罚;既指出可能面临的处罚,又鼓励放下包袱、从头再来,引导其争取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作者:程龙 叶天煜单位:安徽省淮南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 2014 中共全椒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全椒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2001094号

地址:全椒县县政府大楼主楼4楼 邮编:239500 电话:5035005 5036029 传真:0550-5014443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