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纪检监察网>> 镇村之窗>>正文内容

六镇镇:强化纪律保障 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老陈,房子还漏雨吗?”“不漏了,已经修好了,再也不用担心下雨了。”这是全椒县六镇镇纪委工作人员实地查看大殷村贫困户陈志付住房整改情况的场景。

此前,每逢下雨,陈志付都忧心忡忡,大殷村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了解他的居住情况后,帮助申请人居环境改善,并纳入此次村级整改清单,房屋修缮一新,陈志付眉头也舒展了。

今年以来,六镇镇纪委围绕措施落实情况、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情况、工作成效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为实现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六镇镇设置扶贫公益性岗位13类,全部用于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2020年申请了扶贫公益性岗位,从事交通劝导员,现在每个月有收入,不仅补贴家用,还减轻了子女负担,生活也越来越好。”六镇镇柴岗村贫困户周洪波说道。

全镇类似于周洪波这样在扶贫公益性岗位工作的贫困户有43人。镇纪委从扶贫公益性岗位设置、岗位申请、评选程序到考核管理、补贴发放,全程跟进监督,并通过查阅台账、实地走访等方式,严查在扶贫公益性岗位政策落实中弄虚作假、顶岗替岗、虚报冒领等违规违纪行为,确保扶贫公益性岗位真正惠及贫困群众。

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政策之一,为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郑桥村陈国友和蒲长蓉就是产业扶贫政策的受益者。

此前他们在外务工,今年受疫情影响,两人一直赋闲在家。“一直出不去,没了收入,家里日子可怎么过。”思来想去,决定今年不出去务工,在家发展养殖业。如今,两人合伙养鸡5000只,每天都在鸡舍里忙忙碌碌,“虽然辛苦,但是看着小鸡渐渐长大,内心十分高兴,这些小鸡就是我们的希望。”

截止目前,六镇镇发展到村项目15个,已申报两批特色种养业到户项目,223户获得产业扶贫特色种养业资金补助。镇纪委对扶贫项目招标、施工进展、项目审计、资金管理、贫困群众收益情况等进行全程监督,同时对种养殖业产业扶贫对象是否符合条件,种养殖项目申报、审核、验收是否存在程序不规范,扶贫资金是否虚报冒领、挪用截留等进行监督,确保产业扶贫政策精准落地、项目“造血”功能持久。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我们纪委责无旁贷。”六镇镇纪委书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Copyright © 2014 中共全椒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全椒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2001094号

地址:全椒县县政府大楼主楼4楼 邮编:239500 电话:5035005 5036029 传真:0550-5014443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