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纪检监察网>> 党风政风>>正文内容

全椒:紧盯“三资”管理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违规占用土地收归村集体,不仅填补上了我们村‘三资’管理的漏洞,也给了我们更好为群众办实事的契机!”近日,石沛镇枣岭村书记孙其聪对县纪委监委督查人员如是道。

今年以来,全椒县纪委监委紧盯农村人、权、物、财等关键环节,围绕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责定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不断增强检查力度,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

监督检查走深走实。开展“室组地”联动督查,通过翻阅台账资料、实地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并结合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大数据,对管理领域中的短板弱项全面起底,围绕财务预决算、开支审批、财产清查、收益分配、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等6个方面深入查摆问题,反馈镇村整改、完善体制机制。截至目前,累计发现的村级合同不规范、民主决策不到位、村务公开不规范等21个问题,均完成整改。

关键环节紧盯紧跟。优化监督办法、提升监督质效,严格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紧盯关键人、关键时、关键事,围绕村(居)两委干部权力行使开展日常监督,确保负责人廉洁用权、秉公履职,“三资”项目有效开展、惠民利民。督促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职能部门,落实对村集体“三资”第三方审计制度,聚焦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收益分配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严密把控项目程序。

问题处置严查严惩。落实“三清单”制度,针对“三资”管理领域中的廉政风险点,列出重点监督事项清单,结合群众反馈意见及督查反馈问题,向镇村开具问题清单,并根据问题整改情况,建立整改清单,落实长效机制。并对存在问题知而不改、改而无效、明知故犯者开展严肃问责,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快查快办、严查严处、通报曝光,查处一件、震慑一片。今年以来,督查发现的18个问题均整改到位。

“农村集体‘三资’,是规范行使‘小微权力’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关注‘三资’管理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构筑防治基层‘微腐败’的坚实堡垒,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全椒:召开“三违规一督查”工作动员部署会[ 11-22 ]

Copyright © 2014 中共全椒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全椒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2001094号

地址:全椒县县政府大楼主楼4楼 邮编:239500 电话:5035005 5036029 传真:0550-5014443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