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纪检监察网>> 信访举报>>正文内容

全椒:“转、督、办”三管齐下提升信访举报质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大爷,你的信我们收到了,你反映的是土地确权田亩算错的问题,并不涉及到违纪,请按照规定向镇政府农业部门反映。”这是全椒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办理业务外信访举报的一个生动缩影。

为妥善处置除党员党组织违纪、监察对象违反监察法及其他应由纪委处理违纪违法行为的业务外信访举报,进一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反映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通过转办、监督、合作三管齐下妥善处置业务外信访举报,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横向移送“转的快”。健全《信访举报件横向移送机制》,建立举报登记、分流移送、结果反馈的“一体化”工作台账,对接收的纪检业务外信访件按照部门性质及举报内容进行分类,分别移送至相关责任单位处理,并将未受理原因和移送根据及时反馈信访人员,同时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关注,保障信访问题有效解决,确保业务外信访举报办理顺畅快捷高效。

压实主体责任“督的严”。印发《信访举报问题办理建议书》,对业务外涉及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就业创业、住房城建、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药安全、执法司法、涉黑涉恶等重点领域属于其他单位职责范围内的信访举报进行明确界定,压紧压实相关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专题接访制度,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统筹协调聚力“办的全”。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一股绳”合力。针对问题交织、情况复杂、涉及多方的信访件,实行信访案件首问首办负责制,要求先受理方在处理自身业务范围内信访问题时,同步将属于另一方信访问题移送对方处理,并由先受理一方负责调汇总。督促相关部门协调合作、互帮互助、信息共享,抓好分工职责、抓实问题整改、抓牢长效机制,做好上下贯通和左右协调,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凝聚化解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工作合力,坚决杜绝“冷、硬、推、脱”和“踢皮球”现象发生。

今年以来,该县共处置业务外信访举报109件,其中转送其他责任单位38件,制发《信访举报问题办理建议书》2件,合作办理业务范围内外问题交织信访件8件,劝回群众来访69件。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细化业务外信访举报分类处理办法,按照有关规定处理检举控告,引导检举控告人依规依法、理性有序地反映问题,更加高效地处理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椒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下乡回访解难题[ 11-23 ]

Copyright © 2014 中共全椒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全椒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2001094号

地址:全椒县县政府大楼主楼4楼 邮编:239500 电话:5035005 5036029 传真:0550-5014443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