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纪检监察网>> 椒陵清风>>正文内容

廉政时评:强化作风建设 铸造新时代好干部

来源:全椒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日前,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的6起“沙霸”“矿霸”背后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中,存在党政一把手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究其根源,是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出了问题。

抓好党的作风建设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起草发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训令要求各地各军“即以此为准,深入教育,严格执行”。严明的纪律作风让“小米加步枪”的中国共产党赢得了群众,赢得了民心,最终成长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铸造新时代好干部。

强化作风建设,修炼“内功”是根本。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方面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实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目标。另一方面灵活运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既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又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强化作风建设,“外力”监督是保障。党内监督是全党的任务。要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全力构建全方位、多渠道的“大监督”格局。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外力”作用,创新监督形式、扩大监督渠道,用好安徽省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信访举报平台等载体,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

强化作风建设,“知行合一”促实效。“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练“内功”、强“外力”,落脚点都在促实效上。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眼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群众身边的关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围绕重点领域、关键问题,以优良作风树新风,从严整治作风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Copyright © 2014 中共全椒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全椒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2001094号

地址:全椒县县政府大楼主楼4楼 邮编:239500 电话:5035005 5036029 传真:0550-5014443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