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纪检监察网>> 镇村之窗>>正文内容

二郎口镇:看到村务公开栏 群众心里亮堂堂

来源:二郎口镇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一直以来我认为村里的财务收支情况公开不及时,为这个事还去镇上反映过,这些日子镇纪委下发了通知,村务公开及时、规范,我们群众心里也更敞亮了。”日前,在全椒县二郎口广平村村务公开栏前,看着张贴规范的公开栏,村民某满意地说道。

近年来,全椒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保障,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强化村务公开监督制度,不断推动村(居)务公开规范化精准化、常态化,将村务公开真正打造为“阳光工程”,向群众交上了“明白账”,架起了干群“连心桥”,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10个镇114个村(居)制作村务公开栏,放置在各村(居)活动中心。公开栏由村(居)两委负责记录。内容除常态化设置权力清单、村务公开,还设置清廉文化、廉洁家风、文明新风等专栏。在定期更新宣传内容的同时,村(居)两委还及时公示低保金发放,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收缴及领取补助,保洁费收缴及使用情况等老百姓最关心的内容。

“我们都比较关心公开栏记录的内容毕竟和生活、利益息息相关。”“可别小瞧公开栏镇纪委、县纪委都经常来关心检查,我们看着可放心了”该县二郎口镇古城村村民讨论道。

为真正把公开栏的作用落到实处,真正让群众省心放心,全椒县纪委监委加大对村务公开的监督力度,2022年一季度共派出5个督查组分赴全县5个镇,围绕是否将惠民政策、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等内容在村务公开栏公示,镇纪委是否对村务公开定期督查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查看公开栏、查阅档案资料、走访群众等方式,着重督查在村务公开的内容上是否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公开内容是否与实际情况一致,是否存在个别村村务公开栏长期不更新公示内容、出现“僵尸栏”等问题,当场进行说明,并列出问题清单,要求限期整改销号,镇纪委跟踪督促,切实让村务公开内容及时、真实、透明。

村务公开栏是村民了解村务、监督村委会的重要窗口。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公开监督检查结果,倒逼工作责任落实,切实保障群众的监督权、知情权。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董洁)


Copyright © 2014 中共全椒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全椒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2001094号

地址:全椒县县政府大楼主楼4楼 邮编:239500 电话:5035005 5036029 传真:0550-5014443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