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纪检监察网>> 镇村之窗>>正文内容

古河镇:靠前监督 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来源:古河镇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杜书记,我在对标准化养殖厂施工项目监督中发现厂区围墙外坡度比不够,雨季存在滑坡的风险,另外,厂区管理用房墙漆施工程序不符合规范,后期墙漆存在脱落的风险,请你们赶快过来看一下。”这是全椒县古河镇乡村振兴项目监督联络员参与乡村振兴项目监督的一个缩影,也是该县纪委监委将监督“探头”架到项目一线的生动实践。

部门“管得着、看不见”和群众“看得见、管不了”的问题一直是乡村振兴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堵点和痛点,也是基层监督工作的难点。为解决这一问题,去年11月,古河镇纪委实践探索由村(社区)党组织推荐,镇纪委考察的方式,从各村(社区)退休干部、退伍军人、党员中推荐选聘了12名“办事公道有威望、带头致富有能力、奉献社会有热心、遵纪守法有诚信”的优秀人员作为村(社区)“监督联络员”。全过程参与项目监督,对项目责任单位及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贴身监督,杜绝基层“微腐败”。

“他们对工程质量、安全措施等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叫我们整改,确保了工程按质按量如期完工……”古河镇再安村鳜鱼养殖项目负责人说道。

“‘监督联络员’可以参加镇、村(社区)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有关会议,对项目规划、申报、资金投入、分配使用、建设内容、资金结余等情况以及相关部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行为全过程进行监督。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给镇纪委,我们会将上报的问题交办给相关责任部门督促整改。”古河镇纪委书记介绍说。

“群众信任我,选我当村监督联络员,我感到很光荣,也感到责任重大。我利用参加‘两委’班子会议的机会,对‘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等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名监督联络员激动地说。

去年以来,古河镇“监督联络员”参与乡村振兴项目监督、评估6个,提出意见建议17条,发现上报并督促整改问题8个。

“对在工作中认真负责、敢于监督、表现出色的‘监督联络员’,我们将给予通报表扬,符合条件的作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培养,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该县古河镇纪委负责人表示。(余敏 祁荣荣)


Copyright © 2014 中共全椒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全椒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2001094号

地址:全椒县县政府大楼主楼4楼 邮编:239500 电话:5035005 5036029 传真:0550-5014443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