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纪检监察网>> 县直动态>>正文内容

组织部:加强村级纪检委员管理 实现基层监督全覆盖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村级纪检组织体系,加强村级纪检员建设与管理,切实提高和增强村级纪检员履职能力,全椒县纪委监委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实效的暂行办法》,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贴身”监督优势,全面激活基层监督的“末梢神经”。

明确职责,建章立制重监督。明确村级纪检委员监督检查村级党组织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监督村级党务村务公开、工程建设、财务收支、“三资”管理及惠民资金发放等重要事项执行情况;监督本村(社区)“三重一大”事项;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参与处理群众对村(社区)两委及村内党员的信访问题;监督村(社区)两委成员的作风建设等多方面监督职责。定期向镇纪委报告履行职责情况,以建章立制不断提升监督实效,真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村(组)“最后一米”。

正面引导,强化培训促提升。针对村级纪检委员日常监督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短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三资”管理、工程招投标、村级“三务”公开等内容,开展依需定学、按需施教的“菜单式”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分批轮训等形式,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村级纪检员集中学习培训,有效提升村级纪检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聚焦成效,激励考核助发展。立足工作职责,建立村级纪检委员绩效考核体系,按照“月度例会、季度调度、半年考核、年终奖惩”的方式,加强对村级纪检委员的考核管理,依据考核结果兑现工作津贴,以此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同时坚持“能者上、劣者下”,对村级纪检委员队伍进行动态更新,进而充分调动全县村级纪检委员工作积极性。(彭越)


Copyright © 2014 中共全椒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全椒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2001094号

地址:全椒县县政府大楼主楼4楼 邮编:239500 电话:5035005 5036029 传真:0550-5014443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