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纪检监察网>> 椒陵清风>>正文内容

全椒:练好三字诀提高基层案件质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经形式审核,该案件存在事实不清、书证材料调取不充分等问题,现退回你单位补充审查。”近日,全椒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对乡镇移送的案件进行审核把关。

为推动新时代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练好“退”、“查”、“训”三字诀,三管齐下,进一步提高乡镇纪委案件质量。

以“退”为“进”。严格按照省纪委《关于乡案县审工作的规定》开展乡案县审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全椒县乡案县审工作规定流程图》,进一步细化案件报审全过程,严把事实证据关、定性量纪关、程序手续关,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坚决退回移送单位补充材料或重新审查,对存在一般性质量问题,开具“问题清单”,现场反馈审核意见。今年以来,共对3件乡镇纪委报审案件退回补充审查,开具“问题清单”7份。

以“查”促“改”。建立乡镇纪委案件质量抽查制度,进一步明确案件抽查的类型、比例和频次,对照省纪委《案件质量标准》,围绕事实证据、定性量纪、程序手续等内容开展一案一评,坚持事实求是,书面记录案件抽查情况、抽查得分及扣分理由,并现场将评查意见反馈给乡镇纪委,督促其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确保基层案件质量得到有效提升。今年以来,对7件基层案件进行案件质量评查,反馈问题23个。

以“会”代“训”。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方案,通过纪检监察干部“每月一讲”专题讲座、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培训、乡镇村级纪检委员专题培训等平台,精心准备案件审理“培训套餐”,结合新形势下案件质量新要求,围绕审查证据收集与运用、执纪审理工作重点把握的几个方面、案件质量评查标准、规范卷宗装订等内容,为乡镇纪委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截至目前,共组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9场400余人次。


Copyright © 2014 中共全椒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全椒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2001094号

地址:全椒县县政府大楼主楼4楼 邮编:239500 电话:5035005 5036029 传真:0550-5014443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