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纪检监察网>> 椒陵清风>>正文内容

全椒:“一会+一单+一表” 发挥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合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县委巡察组反馈给你单位的15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的有多少个?目前已经健全完善了多少项内部管理制度?”近日,全椒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和县委巡察组采取查阅台账、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整改推进情况进行联合督查。

2019年以来,全椒县通过“研判会+监督单+纪实表” 构建“三个一”制度模式,不断健全完善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协作联动机制,有效贯通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真正发挥监督合力。

一次情况研判会,让巡察监督靶向发力。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被巡察单位后,由县委巡察办发函至被巡察单位所对应的派驻机构,派驻机构结合日常监督、作风检查、信访举报、谈心谈话、专项治理等17个方面掌握的情况,以及所建立的负面清单,会同巡察组召开情况会商研判会议,重点对被巡察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多发风险点提前进行政治“扫描”,切实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

一张整改监督单,促派驻监督有的放矢。将巡察情况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同时,一并抄送给对应的派驻机构。做到“谁巡察谁指导、谁驻点谁监督”,派驻机构围绕巡察反馈问题制定督查方案,建立《整改任务监督清单》。配合巡察组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做好整改方案制定、责任分解、措施落实、责任追究等工作,并持续做好巡察整改的巩固深化工作。

一份跟踪纪实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通过电话跟进、现场检查、会议调度等形式,实时掌握巡察整改进度,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派驻机构和巡察组通过参加巡察情况反馈会、列席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报告会,把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范畴,制定跟踪纪实表,督促被巡察单位深入整改,逐一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不走过场,问题真正改、改到位。

“通过构建‘一会+一单+一表’制度,确保了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的无缝对接、优势互补,实现了派驻‘探头’与巡察‘利剑’的强强联合,进一步提升了监督质效,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全椒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说。


Copyright © 2014 中共全椒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全椒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2001094号

地址:全椒县县政府大楼主楼4楼 邮编:239500 电话:5035005 5036029 传真:0550-5014443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