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纪检监察网>> 县直动态>>正文内容

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盯紧“微权力” 防止“微腐败” 多措并举 筑牢公安铁军“防火墙”

来源:全椒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当前,公安机关任务繁重严峻,社会矛盾凸显,特别是扫黑除恶、长江禁捕、全国新冠疫情、建党100周年安保等重中之重的工作,需要广大民警保持政治坚定性和高昂的战斗力,在警力相对短缺的情况下,一线民警极易疲于应付,如何继续保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铁一般的”要求,即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公安纪检监察工作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全椒县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即加强精准监督,又站在一线,提升能力,多措并举,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形成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工作环境,为锻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全椒公安铁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做好“领头雁”。俗话说正人先正己,全椒县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任务、以案促改、审查调查及案件审理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增强在实际工作中规范执法执纪行为、提升日常监督能力和水平,组织人员参加公安机关高级执法考试和全国司法考试,进一步开阔法律知识范围,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好头,做好表率。特别是在建党100周年安保等重大工作中,与广大民警同甘共苦、奋战一线,督战结合,提升执勤民警士气,有力完成公安机关艰巨的政治任务,避免重大案事件发生,确保全县社会持续稳定。

上好“廉政课”。全椒县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积极制定教育整顿廉政警示教育工作方案,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里面”的人警示“外面”的人,上好“廉政党课”。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教育,以我县公安队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题材,汇编成册,传阅学习;组织全体民警、辅警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组织所队60余名民辅警到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先后参观学习“廉洁探幽深义明”、“廉以治国民心聚”、“廉以修身心神正”、“廉以从业威望高”、“廉以起家品行端”、“廉满椒陵盛世平”六大展览板块。组织民警观看学习《路》警示教育片,聆听发自肺腑的忏悔录,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吸取反面典型的教训,守住道德底线,不越法纪红线,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民警、辅警的廉洁从政意识。

设置“微探头”。将各所队党支部纪检委员纳入管理,将监督探头前移,做好随警监督,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教育。把廉政宣传教育当作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在每次支部党员大会或组织生活会上传达上级党风廉政建设最新精神,让广大民警、辅警了解反腐倡廉的最新动态,紧盯接处警、执法办案、涉案财物管理、窗口服务等重点环节有效运用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在民警、辅警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之初,及时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做到潜在问题早发现,露出苗头早提醒,发现问题早处理,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使民警、辅警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开展“双督察”。坚持问题导向,对公安队伍作风建设顽瘴痼疾以及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力等系列突出问题进行检查剖析、督导整改。开展政治、业务“双督察”,充分发挥“民意110”平台的监督作用,结合督察、审计、法制等部门考核数据,排查单位党建工作和民警辅警执法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

驻全椒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盯紧“微权力”,多措并举,精准监督,防止“微腐败”,筑牢全椒公安铁军的“防火墙”,为全县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生活和社会大局稳定保驾护航。


Copyright © 2014 中共全椒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全椒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2001094号

地址:全椒县县政府大楼主楼4楼 邮编:239500 电话:5035005 5036029 传真:0550-5014443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