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纪检监察网>> 县直动态>>正文内容

[廉政时评] 清风廉洁赏月圆

来源:全椒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古人云:“清风朗月不用一钱买。”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数据统计,2020年,全国共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1.64万起,中秋等节假日关键节点是“四风”问题易发高发期。

曾几何时,每每临近中秋,月饼市场异常火爆,各种高档豪华月饼层出不穷,锦缎礼盒、红木盒……包装极其讲究,高档洋酒、黄金刀叉……搭配物品极尽奢华。谁都清楚,上千元、上万元乃至几十万元一盒的月饼并非平民百姓所能及。“醉翁之意不在饼”,小小月饼成为一些别有用心者拉拢关系、“搞定”各种障碍的“万金油”“通行证”,沦为实实在在的腐败道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了“月饼禁令”!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个环节扣着一个环节抓,驰而不息,久久为功!通过“小切口”推动了“大变局”。

月亮因纯净、皎洁,千百年来承载着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同时也化为清廉的象征。清代廉官郑板桥曾在山东潍县任知县,因为民请命、赈济灾民,得罪了豪绅权贵而被罢官。他离开时,“一肩明月,两袖清风”,仅一个书童为他挑着两箱子书同行。

两袖清风赏明月,全家团圆共婵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狠抓中秋等关键节点的作风纪律建设,坚决遏制“节日腐败”,坚决保障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过中秋,守清风月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以舍我其谁的斗争精神铲除“顽疾”,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持之以恒巩固作风建设成效。


Copyright © 2014 中共全椒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全椒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2001094号

地址:全椒县县政府大楼主楼4楼 邮编:239500 电话:5035005 5036029 传真:0550-5014443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