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纪检监察网>> 县直动态>>正文内容

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三抓三促”激发“室组”联动活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这封信访举报件我组准备采用函询的方式,是否妥当,还想听听纪检监察室盛主任的意见。”这是近日纪检监察室与纪检监察组共同探讨案件的一个场景。

去年以来,全椒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着力在制度建设、统筹管理和人才培养上下功夫,激发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监督活力。

抓制度、促规范。出台《县纪委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履责指引清单(试行)》,从管理、考核等方面明确派驻职责范围,细化责任内容20条,制作统一的基本信息清单、党组(党委)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醒单、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提醒单、工作交办函等模板,规范管理。以室(部)为单位,每个纪检监察室联系2-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纪检监察室主任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双负责制”,进一步擦亮监督“探头”。

抓统筹、促高效。建立“室组”政治监督、线索办理联动机制。派驻机构充分利用日常监督成果,通过调阅巡察报告、审计报告,听取工作汇报、个别访谈等方式,摸清存在问题。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处置问题线索时,按程序将处置意见、初核方案、审查调查方案、审查调查报告报联系纪检监察室审核同意后办理,有意见分歧较大的,由分管领导主持召开联审会议确定,对重大、复杂、疑难的问题线索,经过会议商定,由纪检监察室牵头,开展案件联办。去年以来,全县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21条,立案8件,成案率同比上升22%。

抓队伍、促提升。按照《全椒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充分发挥省纪委监委视频讲堂、“清风学堂”等平台作用,线上线下双教学,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同时,从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业务骨干到纪检监察室,直接参与案件办理,以案代训,推动破解派驻纪检监察组执纪执法业务不熟、程序不规范等问题,锻造过硬执纪执法本领。去年,共抽调17人次参与“室组”协作,启动联合办信办案21次,立案13件,给予党纪处分15人。

“从单打独斗到攥指成拳,整合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能着力打通各环节之间的断点、堵点、痛点,产生1+1>2的监督效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刘敏)


Copyright © 2014 中共全椒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全椒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2001094号

地址:全椒县县政府大楼主楼4楼 邮编:239500 电话:5035005 5036029 传真:0550-5014443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