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纪检监察网>> 县直动态>>正文内容

驻县财政局纪检组:“三个聚焦”确保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足额精准发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为确保种粮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足额精准,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落实“三个聚焦”深入基层监督,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支持粮食生产。

聚焦数据统计核实,精准识别补贴对象。督促相关部门按照“村组登记、乡镇审核、县级核定”的程序,对农户粮食种植面积进行登记核实。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利用相关补贴发放基础数据、粮食作物保险承保数据、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身份信息等数据,精准识别补贴对象,加强对补贴面积的核实,通过进村入户与种粮农户面对面沟通交流,实地查看农田种植情况等方式跟进监督,确保基础数据审核、上报等工作扎实准确。

聚焦审核公开流程,压紧压实部门责任。压紧压实部门责任,加强工作统筹协调。督促财政部门做好补贴资金测算分配、资金发放和监督管理工作,加强与农业农村等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工作对接。农业农村部门做好实际种粮者及粮食种植面积等基础数据信息审核工作,及时提供财政部门,并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各镇对补贴面积进行统计、核实、公示与汇总上报,随机抽查各地落实补贴公开公示要求情况,对审核公开等流程全程监督,提高补贴资金发放的透明度。

聚焦资金全程监管,及时精准兑现补贴。成立督查小组,组织农业、财政、农经等相关部门人员,对补贴对象和补贴面积进行层层把关,尤其是对补贴面积的核准,利用技术手段进行抽查和复查,通过事前现场抽查审核、事中随机抽查、事后专项检查、大数据辅助核对等,强化补贴资金的审核和监管,及时发现和纠正补贴发放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村按村民小组为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对各镇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资金兑付是否及时、补贴清册是否齐全、补贴面积认定是否规范、政策宣传是否到位等精准监督。对于骗取、套取、挤占、挪用或违规发放等行为,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给实际种粮农民。


Copyright © 2014 中共全椒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全椒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2001094号

地址:全椒县县政府大楼主楼4楼 邮编:239500 电话:5035005 5036029 传真:0550-5014443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