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纪检监察网>> 镇村之窗>>正文内容

古河镇:精准发力,让日常监督有的放矢

来源:古河镇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今年以来,古河镇坚持“强化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的思路理念,紧扣“用有力有效的监督管住大多数”的目标,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沿着“让监督离党员干部更近”的路子,积极探索实践开展日常监督的“四查四问一报备”工作方法,让日常监督有的放矢、显现威力。

    一问如何加强党的建设。聚焦村“两委”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情况。镇纪委重点抽查本年度村(居)内1-2个重大项目讨论记录、会议纪要,督查在项目动议、谋划、推进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违纪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是否能够站稳群众立场、践行党的宗旨。

二问如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聚焦村(居)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情况。该镇纪委联合组织办等部门,不定期抽查村级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情况,在集体领导、重大决策、干部任用方面是否落实民主集中制,村级“一把手”是否执行“末位表态制”,不搞“家长制”“一言堂”,充分保障党内民主。   

三问如何落实主体责任。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该镇纪委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彻始终,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农村“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下发“交办单”和“销号单”,保障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

    四问如何加强作风建设。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情况。该镇结合重要节点常态化开展“清风行动”,以钉钉子精神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一律严厉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针对党员干部开展“三色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在基层不断充盈。

“该工作方法能够将监督工作落实落细,操作简便、实用性强,让党员干部及时认识到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便于即知即改、抓早抓小。”古河镇纪委书记余敏说道。截止目前,通过“四查四问一报备”工作法发现问题23个,已整改问题18个。(祁荣荣)


Copyright © 2014 中共全椒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全椒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2001094号

地址:全椒县县政府大楼主楼4楼 邮编:239500 电话:5035005 5036029 传真:0550-5014443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