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纪检监察网>> 党风政风>>正文内容

全椒:擦亮基层监督“探头”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吴某是村干部,他的母亲在今年的危房改造名单中,他母亲的实际情况是否符合申报的要求,请进一步核查。”近期,全椒县古河镇村纪检委员童宗梅在走访群众时,村民向其反映了该问题线索。这是该县村纪检委员监督履责的一个缩影。

全椒县纪委监委以村级党组织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级纪检委员,构建由县纪委监委、协作区、镇纪委、村级监督力量组成的四级监督体系。村级纪检委员紧扣镇村重点工作,聚焦关键问题,积极参与各类监督活动,努力做实为民服务“大文章”。

巡村查访走心。“小赵,我家‘老头子’前年去世,现在我儿子又生了重病,花了很多医药费。儿媳妇为了照顾我儿子把工作也辞了,这个家里没有经济来源,能不能帮忙申请点生活补助?”该县襄河镇长安村纪检委员赵维维收到了村民陈老太的请求后,立即咨询镇民政部门,把其情况向上反映。

经过镇民政部门的详细调查,陈老太家里的情况符合申请农村低保的条件。在赵维维及多名村干部的帮助下,陈老太的低保手续顺利办理,并于次月开始享受低保待遇。

政策宣传“走新”。“出门记得戴口罩,进门一定要洗手,勤通风、勤消毒……”疫情防控期间,村级纪检委员们走村入户穿梭在镇村田间地头,用乡音乡语向群众宣讲防疫知识。

在入村宣传过程中,该县西王镇龙山村纪检委员关东发现村内有些老人对防疫政策一知半解。“宣传政策时,老百姓听不太懂普通话,我们就借助小喇叭、广播等工具,用我们的‘土话’来讲解。”如今,移动小喇叭、村内广播已成为村级纪检委员宣传形势政策的得力“帮手”。政策宣传时,村级纪检委员主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采用案例讲解、方言翻译、政策图解等方式,把政策讲活讲透,让政策落实落细。

一线监督走实。“我们村民组的池塘淤泥堆积、池水发臭,真的太难闻了!”在走访群众时,该县古河镇古河村纪检委员张悦接到路西组村民反映。随即,张悦前往现场查看,发现环境污染是由于部分村民的生活污水未进入集镇污水管网,直接排放至老滁河所致。经“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后,将对路西组内池塘进行彻底清淤,并纳入2022年度人居环境改造项目。

从项目上报到工程招投标,再到工程开展,张悦和村务监委会成员对该组的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全程监督。20223月,路西组污水管网工程已完成招标,即将开展污水整治。

目前,全椒县共有村级纪检委员101名,实现基层“监督哨”全覆盖,努力发挥村级末梢监督“探头”作用。


Copyright © 2014 中共全椒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全椒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2001094号

地址:全椒县县政府大楼主楼4楼 邮编:239500 电话:5035005 5036029 传真:0550-5014443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