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纪检监察网>> 县直动态>>正文内容

全椒:出实招严监督 保障养老惠民政策落实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虽然我们老了,行动不方便,但是政府也没有忘记我们,我和老伴不仅每个月能领到高龄补贴,还经常有人上门为我们理发,帮我们打扫卫生。”家住全椒县襄河镇秦岗社区的魏玉兰老人乐呵呵地对上门走访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道。

今年以来,全椒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坚持“室、组、地”协同联动,以养老服务为切口,坚持民生导向,聚焦养老资金监管“盲点”、疏通养老服务落实“堵点”、关注群众反映“焦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养老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底数清,情况明,监督才能有的放失。该县纪委监委细化监督工作重点内容,坚持“看日常、查资金、访作风、核信息、促长效”五步走,紧盯养老政策和制度落实情况,紧盯身份核验、资金发放、监管执行等重点环节存在的漏洞,坚决整治监管不严、底数不清、情况不明、虚假整改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查找梳理可能存在的问题及风险点,严惩贪污、挪用、克扣、冒领养老惠民资金等行为。今年以来,已开展联动监督15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4个。

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借助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手段,综合利用殡葬信息平台、高龄老人信息管理系统、智慧养老信息平台等“大数据”碰撞比对,对人员信息、标准档次、服务管理等方面开展精准监督,确保专项督查督出时效,督到重点。今年以来,全县共发放16158名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425.42万元;为9019名农村低收入家庭老人发放家庭养老服务补贴54.02万元;为70周岁以上的659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服务约4326人次。

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纪委还将养老服务水平、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养老机构管理、信息定期公示等方面纳入日常监督范围,下沉一线,深入各镇、各养老机构实地督查,通过上门走访、听取工作汇报、查看配套服务设施等方式,了解养老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存在的问题,督促各级部门压实责任,综合提高老年人幸福感和满意度。

“养老事业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我们将持续聚焦养老领域突出问题,靶向发力靠前监督,直面群众精准把脉,推动各项养老惠民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Copyright © 2014 中共全椒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全椒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2001094号

地址:全椒县县政府大楼主楼4楼 邮编:239500 电话:5035005 5036029 传真:0550-5014443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